俞勇国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0592-3662001
个人简介 更多>
俞勇国 高级经理
预约咨询
资格证号:20021234010000000304
执业证号:02000034010080020170506072
所属机构: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所在地区: 安徽 合肥
关注我:
微信
俞勇国的名片
轻松存手机
保险资讯
国务院下调社保为企业年减负千亿个人养老金不受影响
2016-04-17 来源: 沃保网 浏览: 1178

 

国务院下调社保为企业年减负千亿个人养老金不受影响

这意味着,目前我国社保五险中,除医保未调整外,其余四险都已阶段性松动。按照“十三五”规则要求,医保的调整空间是未来将其与生育保险合并实施,“五险一金”有望精简成为“四险一金”。

呼吁多年的养老保险降费,迎来实质性松动。 

      4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市场主体减负、增加职工现金收入。初步测算,采取以上措施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000多亿元。 

     按此,我国社保五险费率从最早的41%降到了39.25%,再降到了38.25%-38.75%,而且部分符合条件的地区社保五险费率则有望在此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其中,养老保险为28%(符合上述条件的地区为27%)、医保仍为8%(单位6%、个人2%)、失业险降至1%-1.5%、工伤和生育险则全部由单位承担,分别为0.75%、0.5%。 

     这意味着,目前我国社保五险中,除医保未调整外,其余四险都已阶段性松动。按照“十三五”规则要求,医保的调整空间是未来将其与生育保险合并实施,“五险一金”有望精简成为“四险一金”。 

     阶段性下调养老保险费率 

     为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促进增加就业和职工现金收入,会议决定,在去年已适当降低失业、工伤和生育三项社保费率基础上,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一是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将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可以阶段性降低至19%。 

     这是我国占工资比重28%的养老保险费率首次下调。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养老保险费率高于20%的省份,降至20%,其实更多是一种规范。 

    中央财经大学褚福灵曾透露,我国养老保险费率为28%,但在企业20%的缴费比例中,实际费率只有百分之十三四,“因为各地不一样,深圳12%,江浙沿海一带大概是13%到14%。”他说。比如,广东2015年的单位费率就为13.19%,全国最低。 

    “这样政策就没法统一,不仅对不同地区的企业不公平,而且也影响人才流动。”齐传钧说。这也意味着,诸如东北老工业基地、上海等省市,将是此次费率调整的省份。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2008年也有类似的政策,一个总特征就是阶段性下调社保费率,从对企业降负力度来说,此番养老保险费率首次松动,表明政府的态度是尽可能为企业减负。 

    在失业保险上,会议要求,将失业保险总费率由现行的2%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上述两项措施的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确定。这也是自去年以来我国再次下调失业保险费率。 

     “之所以再次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是因为失业保险是我国社保中基金结余较好的险种,而且缴纳失业保险的人实际很少领取,所以此次有条件永久性下调。”齐传钧说。人社部数据显示,至2014年年末,我国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451亿元。 

     此外,会议要求,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同时由各省(区、市)结合实际,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依法申请缓缴公积金,待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缓缴的公积金。 

     不影响个人待遇计发 

     由于此次降费,尤其是养老保险降费力度主要向企业倾斜,因此单位缴费的减少,会否影响个人待遇领取呢? 

     对此,齐传钧认为,这种降费并不会影响个人待遇发放。“因为企业20%的养老保险费率是计入统筹账户,未来个人领取养老金时,统筹账户采取的是缴费基数乘缴费年限的计算方法, 因此企业缴纳费率下调,并不影响个人待遇。” 

      “因为并没有调整计发办法,而且尽管养老保险费率高于20%的省份多是收支吃紧的地区,但在单位费率下调后,财政支出也会增加,以保证个人待遇计发。”李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有能力将单位费率从20%降至19%的省份,本身也说明当地基金有富足,所以更不需要担心。

     实际上,为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以来,已先后有多省采取了社保降费的措施。比如,青海省就规定,经审核认定的困难企业可在不超过一年内缓缴社会五险(其中医保因市级统筹,由各地决定),且免收滞纳金。 

     “降低社保费,尤其是养老保险费率,是我们很多企业迫切期待的事。”一家规模在50余人左右的科技创业公司的财务总监听到这一消息时坦言,该公司每月为员工缴纳社保费用约为11万左右,这几乎占到了员工工资性支出的三分之一,“对我们这种初创企业来说,实在负担不起”。 

     但她表示,从降费力度而言,降低一个百分点的养老保险费率仍然与期待有距离。 

     这与当前我国社保基本面分不开。以养老保险为例,由于制度碎片化,虽然总体盈余,但部分地区基金已穿底。人社部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7万亿元,总支出2.3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4万亿元,支付能力能够达到17个月,但有的省能够保发放四五十个月,有的省保仅能发放一两个月,当期已有7省收不抵支。 

     此前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在推行全民参保计划、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一步完善个人账户、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等一系列组合拳措施后,将在确保发放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在李珍看来,最现实的降费基础是,加大力度夯实费基。“由于少报瞒报缴费基数,政策性费率虽高达28%,但实际缴费率只有18%。”她说。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http://www.e-chinalife.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中国人寿
闽ICP备08003619号  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