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勇国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0592-3662001
个人简介 更多>
俞勇国 高级经理
预约咨询
资格证号:20021234010000000304
执业证号:02000034010080020170506072
所属机构: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所在地区: 安徽 合肥
关注我:
微信
俞勇国的名片
轻松存手机
保险资讯
部分险企理财险占比下降大
2016-05-11 来源: 沃保网 浏览: 3451

  监管引导产品功能回归 部分险企理财险占比大降

  监管层对理财型保险的规范仍在继续,而部分保险公司的业务结构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查阅保险公司公布的2015年年报发现,部分保险公司过去占比较大的分红、万能等理财型保险在2015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公司这样的调整是监管的要求,也是保险公司转型的需要,未来大部分保险产品应该还是要更多的回到保障功能上来。

  部分险企理财险占比下降

  从最新公布的年报数据可以看出,部分保险公司的理财型保险的占比已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对表示,保险业务结构的调整是监管的要求,也是保险公司做到一定规模必然会面临的问题,毕竟很多高收益的产品也面临很大的压力。

  业内:保险应回归保障功能

  过去一段时间,理财型保险产品一直是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用来冲规模的一大力利器。毕竟,产品收益高对投资者有很大的吸引力,保险公司也可以借此快速的做大规模。

  以万能险为例,在目前大部分“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回归到“2”时代的情况下,一些保险公司的结算利率仍然能够达到5%或6%。在业内人士看来,万能险产品的收益率不错,同时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其投资门槛又要低很多,所以比较受普通投资者的欢迎。

  由于产品收益高、期限短、门槛低,理财型保险一度也是网销的热门品种,此前在各种购物节销售规模高企的很多都是这类理财型保险。

  但这类保险产品也面临一定的质疑,比如保障功能极低或者基本没有,而保险公司用高息来吸引用户,自己也将面临非常高的成本压力。而且,很多这类产品的期限较短,而保险资金的投资期限有时又较长,有些保险公司也因此面临“短债长投”的质疑。

  “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都依靠这类产品来做大规模。”华南地区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此前告诉,不过,给出这么高的收益,对保险公司来说其实是很有压力,所以大的保险公司一般不会这么做。

  理 财型保险,尤其是短期理财型保险的风险也被监管所关注。今年初,保监会下发《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存续期限不满1年的中 短存续期保险产品立即停售,存续期限在1年以上且不满3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的销售规模在3年内按照总体限额的90%、70%、50%逐年缩减,3年后控制 在总体限额的50%以内。

  前述保险人士,保险本来应该回归到保障功能,一些保险产品保障的功能很少,变成理财产品,成为保险公司冲规模的工具,这和保险的本意是有些违背。监管的态度是引导保险向健康的方向发展,在产品设计师时,可以有理财的功能,但是保障的功能要强调得更多。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http://www.e-chinalife.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中国人寿
闽ICP备08003619号  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31782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2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