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勇国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0592-3662001
个人简介 更多>
俞勇国 高级经理
预约咨询
资格证号:20021234010000000304
执业证号:02000034010080020170506072
所属机构: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所在地区: 安徽 合肥
关注我:
微信
俞勇国的名片
轻松存手机
保险资讯
8份保险赔了1300万!咋赔的?!千万“身价”的秘密
2019-11-06 来源: 沃保网 浏览: 0

骗保?感觉这个案子嫌疑很大啊——短时间内连续投保,保单生效刚满一月骤然出险,超千万的巨额理赔款,种种巧合不禁让人觉得过分蹊跷。

对此,8家保险公司自然也对事故提出了质疑。然而,结局并没有期待中的大反转;经法院调查后,证明王某属于意外身故,在保障范围内,因此8家保险公司都给王某理赔了,总计理赔金1300万!

虽然故事太巧,但是咱们还是得尊重事实和法律。不过1300万到底是咋从8份保险中获得的?

这点倒是让我格外好奇,再加上小编自己本身也有好多种保险,其中重疾险就买了两种,要是出险了,到底能赔多少钱?

小编不禁想好好算算自己的“身价”,研究一下多份保险怎么理赔。

多份保险,各个都能赔?

8份保险赔了1300万!咋赔的?!千万“身价”的秘密

在讲理赔之前,先给大家科普一个知识点:投保人向多个公司买了多份同类型重疾险、意外险,或者是在同一公司买了多份同种产品,现在大家一般称之为重复投保,其实这是不严谨的叫法,准确地说应该是加保。

那加保后的保险能不能都给咱们赔付呢?下面咱们就人身类的各个险种一一介绍下:

01意外险—身故/伤残:叠加给付

只要是因为意外事故导致的残疾或者身故,对应的赔偿金或身故金都是可以叠加的,不管你买了多少份,你都可以向多家保险公司索赔。

文中开篇的故事就是因为8家保险公司全都支付了理赔金,才使受益人获得了1300万的巨额赔付。

注意事项:

在具体赔付环节种,意外身故赔付金=保额X份数;

但有些意外伤残的赔付责任有着具体规定,如意外伤残后所获赔付金额,为合同约定的保额乘以伤残等级所对应的保险金比例,所以各份意外伤害险具体赔多少,要看伤残等级。

02重疾险:叠加给付

如果大家购买了多份重疾险,不管是患了重疾还是轻症,只要符合合同约定,也是可以同时获得理赔的。

注意事项:

有一点需要指出,保险公司一旦给付重疾保险金后,相应保险合同就会终止。

有些保险产品会要求,若附加险终止则主险同时终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所买的重疾险是附加险,那么主险的合同也会要求终止,保险公司只会退还主险合同的现金价值。

可以肯定的是,一旦姚女士被确诊为某种重大疾病,即便她在不同公司投了保,只要所患重疾是保单上载明的,而且病情符合赔付标准,就可以同时获得两家保险公司的赔偿。

但这也意味着,姚女士同时向两家公司索赔后,一方面可以得到双重赔付,另一方面B公司的终身寿险也将失效。

03寿险:叠加给付

和重疾险,意外险一样,不论咱们买多少份保险,只要出险就能获得多次赔付。

注意事项:

儿童身故会稍微有些特殊,目前国家规定,未成年人0-9岁,身故赔付不能超过20万;10-17岁,身故赔付不能超过50万。

所以,如果给孩子购买了多份意外险或寿险的话,儿童身故的理赔额度不能超过上述限额,但是由于意外导致残疾,是没有理赔额度限制的。

小结

给付型:符合条件就一次性赔付保额,买100万就赔100万,重疾、寿险、意外险都是这种。同一个险种买了多份保单,出险后可以同时理赔。

纵观这些可以“叠加”赔付的险种,不难发现对于“无价”风险(如身故、癌症)的赔付,通常只以保额为限,投保额度越高、份数越多,能获得的赔付自然越多,重复投保并不碍事。

虽然可以多家投保,但也要务必注意这几点:

1:保险公司风险额度限制

每家保险公司根据不同的年龄会有风险保额限制,就是在同一家保险公司购买的累计额度会有限制。

一般线上购买重疾险,一家公司的保额通常不会超过百万,不过不同公司标准不同。

2:被保人累计保额限制

有的产品为了避免风险,会在健康告知中问询累计保额,所以在投保前需要注意一下。

3:收入限制

个别意外险为了避免骗保,在理赔的时候增加了年收入的约定,所以如果多家投保前也要注意一下。

04医疗险:不可叠加理赔 按照比例报销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医疗费用型险种,它们可以针对住院费用进行赔付,比如住院医疗险(即医疗险)和意外医疗险。

但是,这两种保险作为费用补偿型保险,符合保险的补偿原则,即保险公司在保险金额度内,按实际支出的医疗费给付保险金,而且赔偿不能超过被保险人实际支出医疗费。

举个栗子,某人生病住院,一共花了10万元,这里面社保可以先报一部分,假设是5万,剩下的5万通过医疗险报销,如果购买的医疗险还有1万的免赔额的话,那就还需要减掉这1万不能报销的费用,最终可以获得4万的理赔金。

也就是说,这个人即便买了5份100万保额的医疗险,最多也只能按照比例来报销,不能叠加理赔,报销的额度也不能超出实际花费的。

理赔材料注意要点

因为医疗险是报销的险种,所以需要咱们提供各项发票能报销材料。

如果住院医疗清单较多,请务必统一放在文件夹中妥善保管,医疗费用发票如果遗失,是没办法申请补打,会严重影响后期理赔进度,所以发票原件一定要妥善保存。

如果是异地就医无法使用医保直接结算,需要提交发票到社保机构进行报销,报销后发票原件会被收回,凭分割单再去其他保险公司报销剩余部分。

理赔顺序

假如同时在几家保险公司购买了医疗险,如若在一家没有赔完的情况下,被保人就可以重复申请,直到收据金额赔满为止。但总额依旧不会超过实际支出,在第一家保险公司留存收据原件后,其他保险公司可接受分割单。

为了避免医保中心不认同这个分割单,所以如果有医保的话,最好先在医保报销,再凭医保的结算清单到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小结

报销型:根据被保人的实际支出费用,按合同的约定进行报销,报销的数额不能大于实际花费。说白了就是花多少报多少。

购买医疗险的建议:一个人有一份百万医疗险就足够了,因为咱们治疗重大疾病的平均费用大多不会超过100万。如果担心百万医疗险的免赔额高,还可以搭配一份小额的医疗险。

小额医疗险保额较低,一般在1-2万,多的也不过5万。但它最大的优势是0免赔,这样就可以填补一般百万医疗1万免赔额的空档。

05住院津贴:叠加理赔

除了以上谈到的给付型和报销型险种外,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险种——津贴型住院险,它不管你住多贵的病房,吃多贵的药,每天都按照固定的金额来进行补贴,所以它也属于给付型的,可以买多份。

比如我们手上有2份住院津贴,一份每天补贴100元,另一份每天补贴200元,那我们住院的这些天就可以获得每天300元的住院补贴。

注意事项:

住院津贴这种一般是作为意外险的附加险,如果要买多份的话,还是要看看主险可不可以重复理赔,再做决定。

归纳来看:

给付型的保险,每家公司都给付,能叠加理赔。

报销型的保险,如果一家按照限额报销完以后,还没报完,可以在另外一家继续报销未报销部分,如果已经报销完就不能重复报销。

津贴型的保险,直接给补贴,能叠加理赔。

投保建议

1.每一类险种有着特有的保障范围,因此建议在投保的时候,最好将险种错开,这样保障能够更全面一些,万一需要理赔,也能获得更多赔付。

2.人身类给付型保险,如重疾,寿险,意外险,这一类的保险和人的生命息息相关,是可以重复获赔的。所以咱们可根据经济状况进行加保,一旦出险,再多的保险单也能派上用场。

3.报销型的医疗险保障全面即可,无需同一类型的产品多次购买。因为这类补偿性的保险,合计获赔的保险金额是不能超过医疗费用的,否则,那是属于不当得利,在法律上也是不允许的。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http://www.e-chinalife.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中国人寿
闽ICP备08003619号  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